逐水浮萍

一枚埋在土里的小小蒜头
圈块地当储物间

海贼漫画中有关鹰红的细节盘点(20170828)

本来是七夕的时候写完了这个小盘点,结果整理图片用的时间比盘点的文字还长了很多,于是就拖到了今天_(:з」∠)_

想记记对自家本命CP的相关剧情的理解已经有很久了,大多数都是自己写文前做的功课,是从哪些角度去理解CP,从漫画中看到了什么,但心里有千言万语,仔细总结起来,可说的其实又并没有那么多,又太过零散,所以一直拖着就没整理过,这两天终于抽出了时间简单来记录一下,都是主观的一家之言,CP滤镜非常重,表述也并不严谨,不过我估计能看下去的人也不会多_(:з)∠)_

 

鹰红这对CP,交集实在是很少,在至今已有八百多话的漫画里,他们就只见过一次面,内容一共有3页(漫画96话)。






抛开动画那段欢乐的并坐饮酒的加戏不提,漫画里明白看到鹰红之间的信息简单概括起来大概有三点:

1、鹰眼并不常来见红发,所以红发称他为“稀客”,普通的红发海贼团船员对他的到来还是紧张惊慌的态度。

2、鹰眼和红发过去是交手过的,时至今日,红发还会约斗,而红发失去左臂让这件事(对鹰眼来说)变得没有意义了——此处应注意他本来是个左撇子,这在漫画第1话里有体现,官方公式书Red里也曾明确过。


3、红发曾和鹰眼说过“某个村子的某个有趣的小鬼”,而鹰眼一直记在心里,并且在和索隆对决时,认出了路飞就是红发提到的那个人——此处可以注意到,漫画52话鹰眼和路飞说话时,路飞并没有戴草帽,但这依然不妨碍鹰眼成功地认出了路飞,可能是香克斯对他提过路飞的名字,又或是成为海贼王的宣言让鹰眼成功对号入座了,他还难得地微笑着评价了这个梦想。



从气氛来看,他们两个之间不算多么亲密,但红发并不介意在询问决斗前示弱表示自己“不太舒服”,不那么在状态——对待真正你死我活的敌人,我想红发并不会这么说;以及最后红发还是会邀请鹰眼一起喝酒,又说明他们之间并不像漫画前一页半塑造的那么剑拔弩张,还是有交情的。

 

此外,我们还可以注意到一点,就是路飞有了通缉令这件事,红发本来是不知道的,鹰眼在作为四皇的红发通过各种途径得知这个消息之前,找到了红发海贼团的驻地,可以看得出这个岛上有热带植物,推定是一个夏岛。

除了鹰红的这次见面外,尾田还曾画过两次红发海贼团的驻地,一次是艾斯还没加入白胡子海贼团之前去拜访红发(漫画552话),时间推定应为路飞出海前的三年之内,图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冬岛,香克斯穿了冬衣。


另一次是红发给老爹写信劝说艾斯之事(漫画234话),时间为鹰红这次见面之后,从岛屿的形状能看出,这不是鹰红见面时红发海贼团所在的岛屿,也是一个冬岛,但整个红团都还穿着夏装,可能是刚到此处不久。



这里边便体现了一个信息,红发海贼团的驻地不是固定的,而当鹰眼想寻找红发时,他做到了比通缉令的传播更快地找到了红发海贼团的驻地,并且从鹰眼对岛屿感叹说“在这样的岛上当船长……”来看,他此前也没有到这个岛上来见过红发。

那么这里边便有一个值得玩味之处了——按照官方的定义,鹰眼是活跃在伟大航路前半段的七武海之一,并不常驻新世界,他也已有很久没见过红发了,那么他是如何如此迅速而准确地找到驻地并不固定的红发海贼团的呢?

不太可能的原因是鹰眼来到新世界后一路打听找到的——如果是这样的话,红团一定会提前得到鹰眼寻来的消息。我个人比较倾向的可能性有两种:第一,鹰眼是向海军本部问到的,但从漫画234话七武海的会议来看,鹰眼本人是经常翘会、和海军本部联系不那么密切的;第二种可能性则是,鹰眼或许拥有红发的生命卡。


当然他也许不一定到来得特别迅速,即使在前文的漫画里提到了路飞的通缉令已经传到了海军本部,是草帽小子被定义为东海最恶之人的象征,但三千万贝利的赏金对于新世界来说也实在是太不值得一提了,这是红发没能第一时间得知路飞出海的合理原因。但向来独来独往的鹰眼,会专程来给已久不相见的红发送这一张通缉令,告知他路飞出海的消息,他们之间的某些交情也可说是侧面可见了。



连载了二十年的海贼王漫画里,鹰红之间的同框就只有这么一次,但除了同框之外,漫画里还有几次(仿佛不经意地)侧面流露出了一些有关鹰红彼此间的细节讯息。


体现在鹰眼身上的主要有两处,都是在顶上战争时期(他也就只在这个时候剧情还稍微多一点),第一次出现在漫画560话,鹰眼作为站在海军阵营的七武海,出现在路飞去救艾斯的路上进行阻拦,而在这场试炼之前,鹰眼在红发不在场的情况下,曾说了一句“红发,抱歉了,我是不会手下留情的。”


鹰眼一向不是和蔼可亲的形象,他不能算多寡言,但极少自言自语,此处便是一次了,他始终记得路飞与红发的关系,并且很明白红发心中路飞的重要性,这一次当事人并不在场的道歉,也足可见鹰眼心中对红发的重视了,在我的印象里,这个待遇除了红发之外,并没有其他人得到过。


第二次是顶上战争结束之时,当红发出现并发出宣言要“结束这场战争”时(漫画579话),鹰眼在白胡子海贼团和海军高层表态之前,自顾自就撤离了(漫画580话)。除去失去意识被罗带离战场的路飞之外,他应该是参战的所有人员中第一个走的,并且表示“跟红发交战不在(与海军的)协定之内。”


应该说,在红发说出那句“看在我的面子上”之前,鹰眼是唯一一个在他还没打招呼的情况下,就主动卖了他面子的,并且光明正大,毫不避讳海军的知晓。此处也呼应了漫画96话中,鹰眼回应红发的约战时的那句“我并不想跟你这个只剩下一只手的人做个了断。”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位曾经的对手不能再战,也确实是一件令人唏嘘的事情吧,但即使不再对决了,他们之间的交情却没有因此而消失,没有从此陌路,这也是另一种的欣慰了。

 

 

不同于很多同人作品里所刻画的总是比较主动的红发,在海贼的漫画原著中,鹰红之间反而是鹰眼这边更加明显地表露了一些对红发的看重,而红发本人(出场也不多)的剧情当中,却并没像鹰眼这样明显表露过二人的交情。不过在漫画434话,红发去见白胡子想提及阻止艾斯追黑胡子的行动,老爹与他话家常的时候,却也流露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


此处老爹的叙旧中可以看出两个信息:

1、红发与鹰眼之间曾有过一次连老爹也听说过的决斗,而它的结果是未知的。

2、红发在东海丢了手臂的事情让大家都很惊讶,并且时至今日,老爹依然不知道其中发生了什么,即使他当面问起,红发也打太极含糊过去了。


当老爹见到红发时,还会专门提一句鹰红的决斗恍如昨日,也可见那必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对决吧,而红发对此则没有回应;以及红发因何断臂的真相,并不是为大众所知的,在漫画所体现出的信息里,除了红发海贼团的成员之外,他便只告诉过两个人,一个是他还是海贼实习生时的前辈,罗杰海贼团大副雷利(漫画506话),另一个则是被世人看做是他的对手的鹰眼。


可想而知,如果四皇之一的红发是因为一个很看重的孩子而失去了手臂这件事被外人知道了,难保不会有别有用心之人、或是与红发曾有过节之人去危害彼时尚且年少的路飞,红发将这件事告知给自己的亲长雷利可以理解;然而鹰眼作为他的对手,作为和他立场有别的、本应属于海军联盟阵营的王下七武海,却也知道这件事,便很意味深长了,这其中所体现出的红发给予鹰眼的信任不言而喻。

 

而在红发与老爹的对话中,另一点比较好玩的事情是,他在讲述自己眼睛上的三道伤疤时,还格外强调了它“不是在冒险时留下的,也不是鹰眼在我身上留下的。”


可见他眼上的伤疤的来历也是不为人知的,或许也曾有不少人猜测很可能是鹰眼所为,以至于他还会和老爹澄清一下——这便也反应了世人眼中对鹰眼和红发的关系的认知,大概就像是那些初见鹰眼来找红发的红团船员相似,是对手、敌人,而红发本人对此则一直不置可否,持任由他人评说联想的态度,一向热情好客的他,在乍见鹰眼时也是首先持对峙的气势,相较于鹰眼对二人关系的坦然和毫不避讳,就显得隐晦多了。


鹰红在互动上的积极主动性和他们给人的第一印象的性格其实是相反的,一向冷淡疏离的鹰眼更加坦荡直接,一向热情宽容的红发却表面冷淡避讳(然而却付出了不为人知的信任),这是他们之间特别好玩的一个点,一直很遗憾很少有同人作品刻画出了这种有趣的反差,又是怎样的过往导致了这样的一种相处模式,也实在是一个特别值得人联想点。


另外一点题外话就是红发的生日3月9日是在第54卷SBS上,由读者提出,尾田同意而确定的,然而其后很长时间之内,人气一直还不错的鹰眼的生日却始终是个谜,据我所知也曾有读者写信提议为某个日期,但却始终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直到2012年3月发行的Blue Deep官方公式书中,鹰眼的生日才被首次公布,并不同于当时粉丝默认自发给鹰眼庆生的民间日期,它竟然与红发是同一天,也是3月9日。


当然,从谐音的角度讲,这是有据可依的——日语中3是み或さん;9是く,鹰眼米霍克(Mihawk,ミホーク)的名字里,Mi是み、k是く;红发香克斯(Shanks,シャンクス)的名字里,Shan是さん、k是く,所以生日都是3月9日。


以及在Blue Deep公式书中,对他们彼此的关系也有了一个双向的、对彼此而言都是唯一的明确定义,东立版翻译为死对头,也就是宿敌,一对在不能决斗之后,依然能吐露重要的秘密、能坐下来一起喝一杯、能在立场有别时并不拔刀相向的宿敌。


 

转眼间萌上鹰红并且把他们作为唯一的本命CP已经是第七年了,有时候我也会自嘲自己怎么就一直这么喜欢一对只有三页同框的CP,如果按某些调侃的说法,这对CP的青天也实在是不高,官糖少得可怜,萌起来全靠CP粉去脑补,这一点我也十分认可。

但在漫画表面的同框之外,他们各自都不多的剧情里,却也都有彼此的某些痕迹,潜藏着另一些值得去挖掘的细节,正是这些若隐若现的信息,让我一直对他们的往事保持越来越浓厚的好奇和兴趣。每次去联想那些未知的留白的往事,我都能假设出无数种的可能,它们最后都汇于今日的两位名震天下的大海贼的现状,时常让我感到无限的沉迷与感叹。

 

我有时候会做一个假设——如果把鹰红之间的所有讯息都从故事中删减掉,会影响海贼漫画的主线剧情的表达吗?

香克斯作为四皇,完全可以从任何一种合理的渠道得知路飞出海的消息;鹰眼对草帽一伙的关注、对路飞的试炼完全可以是因为对索隆的期待所连带,他不需要在对路飞拔刀前道歉,也完全可以在顶上战争结束之时一语不发,等到战国宣布战争结束再离开;而老爹和红发叙旧时,亦完全不必提起鹰红的决斗,香克斯也无需说他的伤疤并非鹰眼所为。

我想这样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尾田一直都是一位一向细心和善待所有角色的作者,他偏偏用了一些隐隐的线索,来告知读者一些有关鹰眼与红发这两位大海贼之间欲说还休的羁绊,我个人认为它们不像是一时兴起随手加上的,所以也期待有朝一日尾田大神或许也能多少着墨于这段已被我遐想了无数次的往事,更加丰富这两位极有魅力的叔叔们的形象和履历吧。

评论(23)
热度(1065)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逐水浮萍 / Powered by LOFTER